翠翠随笔

喜(hu)欢(si)思(luan)考(xiang)的翠翠。
乱七八糟想到什么写什么。一个文学和科普爱好者。
欢迎交流~

三种作家

在我的印象中,世界上有三种作家。

第一种是海岩那样的,语言平实,以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取胜。他是讲故事的人,适合做编剧,或者说他的作品很适合改编成影视剧。《玉观音》就是这类作品的代表,安心这个人物,在揭穿她的真实身份之前,种种情节设置可以说吊足了观众胃口。

第二种是王小波那样的,以文字功底和技巧取胜(外加天马行空的想象)。他像一个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你不知道他功夫到底有多高,不知道他还有些什么绝技,单看他露出的那几招就让你叹为观止。说到技巧就想起王朔,但他还不属于这类。他是文字里逗闷子抖包袱,透着点儿小聪明小机灵。我有一段时间爱看他的书,但看过一乐也就过去了。如果说他有点“雕虫小技”的话,那么陈忠实跟他正相反。你要问我哪本书真正配得上“史诗”二字,我只知道一本,就是《白鹿原》。四个字形容这本书——荡气回肠。《白鹿原》之后,阿来出了一本《尘埃落定》,风格有点相像,但感觉功力差着一大截。

第三种是余华那样的,以奇诡的意象取胜。他的书在我脑海中留下一系列印象:有躺在阴暗房间里想象自己肚肠腐烂无病呻吟的老太太;有举着镜子让爸爸自割阑尾的小男孩;有医院走廊里吃馒头撑死的老教授;有趴在妓女背上的荒诞滑稽的福贵;有坐在小饭馆里吃炒猪肝喝黄酒的许三观……他像一个画家,着墨不多,但把这些意象描绘得跃然纸上。

我看过的书实在有限,还有许许多多作家我没有看过,不能归到这三类里面的想必还有很多。我只是感觉这三种作家,虽然名义上都是作家,但实质却很不一样,尤其前两种。

评论(3)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