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翠随笔

喜(hu)欢(si)思(luan)考(xiang)的翠翠。
乱七八糟想到什么写什么。一个文学和科普爱好者。
欢迎交流~

关于借钱的一点建议

办公室里有一对关系很好的小姐妹,一个性格爽朗,一个腼腆内秀,我们暂且称她们为爽朗姐和内秀姐吧。有一天她们聊天,一开始我没注意听,忽然就听爽朗姐说:“差多少啊?我借你!”内秀姐说:“不用不用。”爽朗姐又说:“真的,我借给你!”内秀姐说:“真不用。”又笑呵呵解释一句:“不想跟别人借钱。”爽朗姐第三次表示:“没事儿,我借你!”并且反复问对方还差多少。后面我就没再听了,看内秀姐的意思应该最终也没借,因为她看起来真的很不愿意跟别人借钱。

当时我就想,这大概是借钱这件事最理想的状态了吧。

在这里,我想给想要借钱的朋友提一个小小的建议。假如你想问某人借钱,你不必直说。你只需要在他面前委婉地说明你要做什么,需要多少钱,还差多少。或者,你也可以稍微明确一点,表示出你现在需要跟别人借钱来完成这件事。再或者,你可以更“不委婉”一点,暗示说你现在找不到其他合适的借钱对象并且正在为此发愁。到这步就可以了。对方听到这里,但凡他有一点脑子,并且愿意借给你的话,他会主动对你说的。如果他不主动说,只嗯嗯啊啊地答应,或者顾左右而言他,那你就应该明白了。不必挑明,大家都留一点面子,不好吗?

当然了,如果你就是死皮赖脸铁了心非借出钱来不可,觉得不挑明的话借到钱的可能性太小,或者终究无法令你死心,那你也可以明说。不过,假如对方不想借给你的话,他总有理由拒绝的,不过需要浪费一些脑细胞而已。浪费可耻,所以大家还是委婉点比较好。

评论(2)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