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翠随笔

喜(hu)欢(si)思(luan)考(xiang)的翠翠。
乱七八糟想到什么写什么。一个文学和科普爱好者。
欢迎交流~

小三

我所在的城市有这样一种现象:有些骑三轮车卖CD光碟的小贩,骑着车子穿街过巷,他们会把音响开得极大声,放的一般都是网络上的口水歌。我对这类歌曲是比较反感的,我甚至觉得把这种歌曲称为音乐简直是对“音乐”二字的亵渎。我也很怀疑是否真的有人会买这些歌。不过这些小贩既然存在,就证明还是有销路的吧。

有一阵子街上放得比较多的一首歌,唱的是“小三”。我只记得有这么一句:“终于你做了别人的小三,我也知道那不是因为爱……”歌词大意是这个主人公(也就是被小三抛弃的前男友),在哀悼他们过去的纯真恋情,字里行间表现出对前女友身处物质世界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和理解。我听到这首歌总会异常反感,因为它把我最不能忍受的那种出轨都给粉饰成近乎无罪的了。

一般来说,在出轨这件事中,三个人都有责任:丈夫律己不严,背叛婚姻;妻子疏于经营夫妻关系,致使感情淡化(但是喜新厌旧乃人之常情,妻子简直面临“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某种程度上,婚姻是有悖于人性的、为社会发展所异化了的一种畸形存在);小三更不用说了,最可恨就是她,尤其是为了物质生活而成为第三者。大部分小三应该都是这种,但是也有例外,也就是无涉物质,只是发生了不伦恋情,并不图对方的钱。这种情况还勉强能接受,因为毕竟发自真心的感情是无罪的。你真心实意地喜欢某人,没法阻止自己的心意。这种时候我并不认为离婚重组是不道德的。印象里杨绛好像写过一篇婚外恋题材的小说,女主人公是个很聪明的、沉静的女孩。虽然她处在小三的角色上,但是我看的时候内心其实是暗暗支持她的,可惜结局是悲剧。而对于那些为物质而背叛感情的小三,我觉得前男友就不必缅怀了,难道不应该为能够早一天看到她的真实面目并且摆脱她而感到万幸吗!

评论

热度(1)